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衛福部logo

:::

儲備充足高品質檢驗量能,精準定位可能感染者

字型大小:
  • 緣由

造成COVID-19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的病毒,世界各國對於該病毒仍不甚了解,目前正在積極研究中。惟疫情傳播快速,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初,全球已突破370萬人確診、逾26萬人死亡,大量人口在短時間內罹病,使得許多國家出現醫護工作超載、醫療體系崩壞的情況,導致部分國家COVID-19的確診個案致死率居高不下。為了限縮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並保全醫療體系,進而挽救更多生命,我國在疫情爆發之初,即以嚴謹態度制定檢驗政策,並隨著病毒適應及演化,滾動式調整疑似個案通報定義,確保我國檢驗條件與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相符。

蔡英文總統至疾病管制署昆陽辦公室視察
(蔡英文總統至疾病管制署昆陽辦公室視察)


決策措施

一、建立全國檢驗網:

(一)為因應未來可能每天會有大量檢體需進行檢驗,指揮中心逐步增加我國整體檢驗量能,並精進通報檢體分派管理及流程。
(二)截至2022年6月24日,我國共有263家指定檢驗機構,分布於北(113家)、中(47家)、南(81家)、東(14家)與離島(8家),我國每日最大檢驗量能已逾236,113件,我國目前係採用靈敏度高的分子檢測,於4至6小時內即可獲得檢驗結果。

二、建置社區採檢網絡,精準檢驗策略:

(一) 擴大檢驗:鼓勵全國區域級以上醫院設置生物安全二級負壓實驗室(BSL-2負壓實驗室)及BSL-2(具BSC)實驗室,提供在地化檢驗網絡,提升檢驗時效。
(二) 建置指定社區採檢院所地圖:以利民眾前往406家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接受專業評估及採檢,並指定53家重度收治醫院,在加強社區監測的同時,也避免過度增加醫療院所負擔。

(三) 搭配國際旅遊警示升級,我國目前辦理過的回溯專案如下:

  1. 回溯2020年3月3日至14日期間所有自歐洲入境且有就醫紀錄者,進行病毒之檢驗並納入居家檢疫。
  2. 回溯2020年3月8日至18日間,自美國、東亞國家入境後曾就醫者,即刻起居家檢疫,並進行病毒檢驗。

(四) 指揮中心隨時修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暨採檢送驗注意事項」,確保我國檢驗條件與最新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相符,並請醫師遇到無法排除COVID-19的個案時,即通報採檢。

(五) 因應國際COVID-19疫情嚴峻及Omicron等新型變異株於國內社區流行風險,自2021年8月30日起,指揮中心持續辦理5大加強監測方案,及時偵測國內病例阻斷傳播鏈,方案如下:

  1. 社區加強監測
  2. 國際機場/國際海港特定高風險工作人員重點監測
  3. 廢汙水監測
  4. 邊境進口冷凍食品包裝監測
  5. 捐血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

(六) 為加速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期間檢測結果,及早進行相關防治措施,經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通過,自2022年4月12日起,原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期滿之PCR採檢作業改以快篩方式由民眾自行檢測及回報結果,快篩結果為陰性者,方可於期滿後解除隔離或檢疫。指揮中心考量家用快篩試劑之適用對象年齡限制,未滿2歲之居家隔離/檢疫者,其採檢措施以PCR檢測;另如有無法自行操作快篩之民眾,將由地方政府安排人員協助進行快篩檢測。

三、加速相關檢驗試劑及快篩試劑之研發:

(一) 由於國內外專家學者均預測COVID-19未來極可能會流感化,指揮中心新增設立研發組,依檢驗、疫苗、藥物、預測模式、技術支援平臺五大方向,進行研發分工與整合,並串聯國內檢體資料庫,提供檢體予全國產學研醫界申請使用,並結合國內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BSL-3實驗室)之專業能量,提供病毒液測試、仿檢體測試、檢體測試、病毒融斑抑制實驗。除了有助於尋找影響疾病嚴重度因子等防疫研究,以協助對症下藥外,透過抗體濃度演變分析,更有助疫苗研製及發展快篩試劑。
(二) 衛生福利部也規劃製備檢驗用試劑及快篩試劑標準品套組,供業者進行核酸擴增類產品效能評估,希望能協助加速業者產品臨床前期試驗進度,其結果可供做查驗登記評估文件之一。


相關連結

  • 發布日期:109-05-14
  • 更新日期:112-11-14
  • 發布單位:疾病管制署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