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衛福部logo

:::

中央、地方、社區齊動員,集結公衛力量助防疫

字型大小:

經歷 SARS和H1N1新型流感等疫情之嚴峻挑戰,中央、地方與社區的聯繫與互動益加頻繁且更為順暢,提升臺灣公共衛生體系對傳染病防治量能,亦促使國人日漸強化個人健康促進能力及預防保健相關作為。

一、地方政府衛生局/所防疫角色

(一) 基層公衛體系推動服務並整合偏鄉醫療保健資源

各鄉鎮市區衛生所(或健康服務中心)是臺灣社區保健醫療網絡中最基層的據點,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督導指揮,與中央衛生單位協力,推動各項基層健康照護與服務,並在偏鄉擔負在地醫療與保健資源整合角色。

(二) 從公衛體系構築社區防疫網

為有效防堵疫病傳播,除了各項防疫措施及醫療網絡支持外,更需透過公共衛生體系,構築堅實的社區防疫網。

  1. 提升民眾健康識能:平時即以多元且淺顯之方式宣導,疫情期間更加強正確之防疫資訊,阻絕社區傳播途徑。
  2. 強化國人在健康上應有之認識與責任:透過公衛體系運作,使民眾與社區增能賦權,使民眾願意配合政府政策,落實各項個人、家庭及社區層次之防疫工作。

二、基層公衛體系防疫策略

因應本次疫情,衛生局扮演了防疫嚴守的重要關鍵角色,並透過縣市跨單位合作,防堵疫情、減少災害及確保人民與社區健康無虞。

(一) 成立衛生局/所戰鬥團隊

  1. 衛生局:統整局內資源,進行疫情管理、物資整合調度、防疫措施與問題研析等。
  2. 衛生所及健康服務中心:執行疫情監控、調查、通報,針對居家隔離追蹤關懷、遞送防疫物資等,更與社區藥局一起自2020年2月6日起投入口罩販賣。
  3. 2022年4月28日起,58家偏鄉(無健保藥局)衛生所協助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自5月7日起,21家無健保藥局販售地區之衛生所加入販售,計79家衛生所投入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

(二) 防疫嚴守;全面防堵

指揮中心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擴大對疑似病例偵測。由地方政府成立關懷服務中心,確保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之民眾能配合防疫措施,獲得心理關懷、就醫協助、交通安排、生活支持及專線服務等幫助。以中央通報確診案例為例,衛生局整體管理流程如下:

衛生局整體管理流程

(三) 超前部署,全社區動員

  1. 偕同縣市政府進行各式超前部署:完成社區感染前、中、後期全方位演練,提升各項防疫管控以及應變能力,包括平時居家防疫整備、居家檢疫關懷、零星個案確診、單一社區感染到大規模社區擴散的狀況演練。
  2. 長期照護機構疫情演練:從發現疑似病例時的隔離、通報、轉送醫院就醫、環境清潔消毒及進行住民分區及限制新住民入住,即時採取適當的感染管制防護措施,降低疫情發生時的感染風險及傷害。
  3. 應用資通訊及網站推播衛教與防疫指引:從社區防疫到個人防護透過公開透明訊息,提供民眾對所在地疫情之掌握。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架設專區進行持續性宣導與訊息公布,如下圖:

台北市衛生局官網疫情專區
(台北市衛生局官網疫情專區)

  1. 增進民眾防疫識能:結合社區內診所、藥局、醫檢所、校護、廠護等社區醫療資源,提供院內感染控制、安全防護之衛教及重要政策宣導,並翻譯多國語言,讓居住在臺灣的外國人都能得到防疫資訊。

社交距離宣導單張:排隊保持社交距離,逛街很放心,可以在地上標示排隊距離或發放號碼牌,老闆、顧客皆戴口罩社交距離宣導單張:餐廳座位規劃社交距離,用餐才放心,室內座位間格1.5公尺或設置透明隔板,店員戴口罩,客人用餐完聊天戴口罩
(社交距離宣導單張)


三、具感染風險民眾之追蹤、管理與關懷機制

(一) 電話關懷身心健康狀況,並協助轉介

  1. 居家隔離者:由地方政府衛生單位每日電話關懷 2次並記錄健康關懷情形。
  2. 居家檢疫者:由內政部民政單位人員每日撥打電話進行健康關懷 1~2次並記錄健康關懷情形。
  3. 對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之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由衛生單位進行評估並轉介就醫。
  4. 智慧科技輔助落實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作業。
  • 藉由「電子圍籬系統」,透過手機定位方式輔助,落實對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之追蹤管理與關懷。
  • 對無國內門號之入境旅客發送疫情防治專用手機,即時介入輔助關懷。
  • 如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離開住所範圍或關機,系統將發出「告警簡訊」給當事人,同時發送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掌握當事人行蹤。
  • 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有急迫醫療需要,經衛生局取得民眾知情同意後,轉介至指定之通訊診療醫療機構,採視訊診療。

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

 

(二) 推動「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計畫」

自3月1日起各縣市推動「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計畫」,落實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措施並完善關懷服務網絡包括對象關懷、就醫協助、交通安排、生活支持及專線服務等,確保民眾於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期間能獲得各項生活、心理及就醫支持。各縣市亦陸續自2月起配合居家檢疫民眾需求推出防疫包。

彰化縣政府關懷服務中心「安心祝福包」
彰化縣政府關懷服務中心「安心祝福包」,內有三大品項/七項物資:
一、營養品項:大包五穀粉1包、香積飯1袋、淨斯口糧1盒。
二、保健品項:紫錐花保健品1盒。
三、心靈祝福品項:靜思語1冊、愛心祝福卡、平安吊飾

  • 發布日期:109-06-05
  • 更新日期:112-02-01
  • 發布單位:國民健康署
  • 點閱次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