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衛福部logo

:::

弱勢民眾兌換振興三倍券補助問答集

字型大小:

一、兌換對象

Q1:誰可以領振興三倍券補助(對象)?
A1:109年6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領有以下補助或津貼之一者,可以領因應振興三倍券補助1,000元:(一)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二)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三)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四)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五)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六)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七)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八)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前項各款補助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按人發給)。


Q2:我是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民眾,如果4至6月沒有領取弱勢加發1,500元,可以拿到兌換振興三倍券的1,000元補助嗎?
A2:
一、可以。
二、只要是109年6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列冊的低/中低收入戶每個人都可以領到1,000元補助,按人發給。


Q3: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兌換因應振興三倍券補助1,000元資格,可以如何確認?
A3:
一、109年6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領有以下補助或津貼之一者,可以領因應振興三倍券補助1,000元:(一)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二)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三)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四)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五)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六)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七)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八)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前項各款補助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按人發給)。
二、民眾如欲查詢自己是否有相關福利身分,請逕洽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


Q4:聽說振興三倍券弱勢有優惠,我有身障手冊,符合資格嗎?
A4:不是有身障手冊就有優惠,如您符合109年6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領有以下補助或津貼之一者,可以領因應振興三倍券補助1,000元:(一)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二)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三)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四)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五)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六)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七)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八)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前項各款補助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按人發給)。


Q5:聽說振興三倍券弱勢有優惠,我是單親自己帶3個小孩,符合資格嗎?
A5:不是單親就可以領,如您符合109年6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定領有以下補助或津貼之一者,可以領因應振興三倍券補助1,000元:(一)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二)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三)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四)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五)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六)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七)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八)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前項各款補助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按人發給)。


Q6:如果我已經自行購買振興三倍券才取得補助資格之福利身分,是否可以補領1,000元的補助款?
A6:
一、可以。
二、7月起各直轄市政府社會局、縣(市)政府於檢核身分資格時,將一併請民眾登記帳戶資料。7月起才符合資格身分者,在您取得身分後,政府會主動撥付1,000元補助款至您提供的帳戶。


Q7:為何不是所有老人、兒童、少年及身心障礙者等,都可以領取振興三倍券補助1,000元?

A7:

一、為加強關懷經濟弱勢之老人、兒童、少年及身心障礙者,本次振興三倍券補助之對象,是參照行政院核定「防疫期間行政院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之對象,即屬經濟弱勢之老人、兒童、少年及身心障礙者。
二、考量經政府列冊但未領取補助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以及特殊境遇家庭申請人之生活相對困難,本次也將其納入領取振興三倍券補助對象。


Q8:如果我有領身心障礙者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者,可以領振興三倍券補助嗎?

A8:本次振興三倍券補助之對象,係參照行政院核定「防疫期間行政院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之對象,如您為領有身心障礙者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者,須具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或同時符合其他振興三倍券補助對象類別,才列入振興三倍券補助對象。


Q9:我是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申請人,為何不是領取振興三倍券補助之對象?

A9:本次振興三倍券補助之對象,係參照行政院核定「防疫期間行政院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之對象,並非所有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申請人都可以領,須符合「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含孫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也就是須符合申請人是原本核發加發生活補助金之特境家庭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教育補助者的父母(家長)或是祖父母。


二、加發補助金額及方式

Q1:弱勢的振興三倍券,政府補助多少錢?
A1:109年6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期間符合補助對象者,由政府補助新臺幣1,000元。


Q2:符合資格民眾如何兌換振興三倍券補助?
A2:
一、為簡政便民,符合資格者,由直轄市政府社會局、縣(市)政府檢核資格後,政府主動發給,直接匯款至民眾帳戶,民眾不必自己申請。
二、如符合補助資格身分,但過去未曾領有任何補助或津貼者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民眾(即地方政府沒有民眾之匯款帳戶資料者),可至戶籍所在地公所社會課補登帳戶資料,或攜帶健保卡直接至郵局櫃檯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免額外付費。


Q3:有關具有福利資格弱勢族群但無帳戶者,如何領取三倍券?

A4:

一、原規劃弱勢民眾且有提供帳戶者,將逕撥1,000元補助其使用振興三倍券。另未提供帳戶之弱勢民眾可直接持健保卡至郵局櫃檯領取3,000元紙本振興三倍券(無須付費)。
二、為保障具有福利資格弱勢族群但無帳戶民眾享有預購及數位綁定之優惠,前揭民眾亦可進行預購(須支付1,000元)或數位綁定,再至戶籍所在地社會局(處)或公所進行帳戶補登載作業,俾利次月補撥1,000元。
三、另外民眾未預購或數位綁定者,仍可免付費至郵局領取實體紙本券。


Q4:如果沒有領弱勢加發1,500元,但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者,可以怎麼提供帳戶?
A4:如先前未領有任何補助津貼者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之民眾(即地方政府沒有匯款帳戶資料者),可至戶籍所在地公所社會課補登帳戶資料,或攜帶健保卡直接至郵局櫃檯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免額外付費。


Q5:補助款1,000元何時會撥款至民眾帳戶?
A5:第一次已於7月2日起陸續撥款至民眾帳戶。8月以後每月10日(遇假日提前)撥款至民眾帳戶。


Q6:我同時符合兩種補助對象資格,可以領2份嗎?
A6:不可以,本項補助是按人發給,不得重複領取,每人補助金額為1,000元。


Q7:若沒帳戶或帳戶凍結,能不能提供其他家屬的帳戶,再將1,000元匯入?
A7:
一、可以。
二、民眾可逕洽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提供帳戶資料。


Q8:如果我符合領取對象,但已經先支付1,000元預購振興三倍券,或已進行數位綁定,還可以領振興三倍券補助嗎?

A8:

一、可以。
二、如您為符合資格民眾,已先行支付1,000元進行預購或數位綁定,可至戶籍所在地社會局(處)或公所進行帳戶補登載作業, 1,000元將於次月補撥。


Q9:若我家共有5人列冊低收入戶,其中我的2個小孩有領過弱勢加發生活補助,本次振興三倍券補助將匯入其中一人之帳戶或分別匯入5人之帳戶?
A9:
一、您於109年4月至6月期間曾領取弱勢加發之2個小孩,將由政府直接匯款新臺幣1,000元至先前登記兌換弱勢加發之帳戶。
二、先前未領有任何補助津貼者之另外3位家人,可至戶籍所在地公所社會課補登帳戶資料,或攜帶健保卡直接至郵局櫃檯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免額外付費。


Q10:振興三倍券可否由代理人兌換?
A10:
一、可否代理兌換,依經濟部最新公告之規定為準。
二、民眾可至行政院《振興三倍券專區》網站(網址:https://3000.gov.tw/)查閱相關資訊,或洽詢1988紓困振興專線(免付費)。


Q11:持健保卡至郵局直接領取3,000元振興三倍券限本人嗎?是任一郵局都可以嗎? 
A11:
一、全臺各地郵局皆可協助弱勢民眾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
二、可否代理兌換,依經濟部最新公告之規定為準。
三、民眾可至行政院《振興三倍券專區》網站(網址:https://3000.gov.tw/)查閱相關資訊,或洽詢1988紓困振興專線(免付費)。


Q12:有限請領時間嗎?
A12:至109年12月31日止。


Q13:有郵局都會知道需要配合弱勢民眾直接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嗎?
A13:全臺各地郵局皆可協助弱勢民眾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本部已先提供名冊予中華郵政公司,郵局可查詢得知是否為直接兌換名單。


Q14:若健保卡放置於其他親友身上或是發生押證件等狀況,無法兌換,可否持其他證件代領。
A14:
一、可否以其他證件兌換,依經濟部最新公告之規定為準。
二、民眾可至行政院《振興三倍券專區》網站(網址:https://3000.gov.tw/)查閱相關資訊,或洽詢1988紓困振興專線(免付費)。


Q15:我符合特境申請人領取振興三倍券補助資格,但是無帳戶,政府會怎麼補助給我1,000元?

A15:

一、若您是特殊境遇家庭申請人,但如果本人未領有任何補助津貼者,直轄市、縣(市)政府並無您的撥款帳戶資料,為簡化行政作業,政府會將1,000元匯入您領有子女生活津貼或是子女教育補助其中1名子女或孫子女之帳戶。
二、如果您不希望匯款至子女或孫子女之帳戶領取補助款,您可以改為直接持健保卡至郵局領取紙本振興三倍券,請主動洽地方政府特境業務承辦人或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本部將請縣市政府彙整名冊。
三、如果您仍希望匯入本人帳戶,請您主動洽地方政府特境業務承辦人或戶籍所在地區公所,進行帳戶補登載作業,俾利次月補撥1,000元。


Q16:安置在機構、寄養家庭等具弱勢身分的兒童少年,如何領取振興券?

A16:

一、經地方政府安置於兒少安置機構、寄養家庭或其他適當處所之兒童少年,並具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身分者,統一採至郵局直接領取振興券,毋須再自行支付1,000元現金。
二、安置單位可陪同安置兒童少年領取或協助代為領取,若協助代領人數較多,請安置單位先行與就近郵局聯繫預約辦理,縮短領取作業時間。


Q17:安置於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福利機構之服務對象處理方式?

A17:

一、服務對象為具行為能力者,非經委託,機構不得逕行協助服務對象代領振興券;服務對象是否有委託需求,應由機構社工人員評估,優先以服務對象個人意願為主,倘其未能意思表示,則詢問家屬意見。
二、機構經服務對象或其家屬書面委託後(為家屬委託者,應提供書面切結,避免家屬間爭議),得依程序協助代領振興券。
三、機構代領之振興券,應依委託內容,交付服務對象或其家屬簽章領取,或協助服務對象代管;協助服務對象代管者,應完備相關代管及後續代購物品程序。


三、尋求協助、行政救濟或業務諮詢途徑

Q1:如有關於振興三倍券的使用及相關問題,可以詢問的窗口為何?
A1:民眾可至行政院《振興三倍券專區》網站(網址:https://3000.gov.tw/)查閱相關資訊,或洽詢1988紓困振興專線(免付費)。


Q2:符合資格之弱勢民眾遇有兌換振興三倍券補助的相關疑義,可以詢問與協助的窗口為何?
A2:
一、弱勢民眾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關鍵決策網專區及首頁查閱相關新聞發布,或是透過網路搜尋相關新聞稿得知相關訊息。
二、本項補助是由政府主動撥款至民眾匯款帳戶,或由弱勢民眾直接至郵局兌換,不需要另外提出申請。惟如弱勢民眾仍有福利身分相關的疑義,可撥打電話至「1957」福利諮詢專線尋求釋疑,或撥打1999當地市(縣)民專線,或是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公所為民服務專線或由當地公所總機代轉接至服務窗口,協助問題回復。
三、若為振興三倍券相關問題,以經濟部公告為準,或可洽詢1988紓困振興專線(免付費)。


Q3:如想知道我的兌換方式屬於哪種,查詢網站頁面為何?
A3:如您想確認自己是屬於政府匯款1,000元者,或是可以直接到郵局兌換3,000元振興三倍券者,可至網站https://swis.mohw.gov.tw/reecoweb查明自己是否為自己到郵局兌領3,000元振興三倍券者。


Q4:若我於6月份符合兌換資格,且是經由匯款拿到1,000元補助者,但至7月上旬後沒有收到款項,怎麼辦?
A4:7月份款項已於7月2日後撥至民眾帳戶,若民眾未收到款項,可洽戶籍所在地公所詢問。


Q5:若民眾不服縣(市)政府、公所對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資格審定,致影響其受領本項補助,可以怎麼做?
A5:民眾如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之資格審定不服,可循行政救濟程序跟管道,向其(指作成行政處分之機關)上級機關提起行政救濟。

  • 發布日期:109-06-29
  • 更新日期:109-07-09
  • 發布單位: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點閱次數:
回頁首